· 

DAY 324 煙仔媽媽

一日午飯後,陽光炙熱,煙仔的媽媽撐著一把陽傘,一直站在校門外的角落,有點害怕,躲躲藏藏地。

煙仔跟阿公阿嬤還有爸爸同住在一起。

「他爸爸不喜歡煙仔跟媽媽見面。」其中一位老師說。

煙仔的父母在幾年前離異,分手後雙方之間的關係不甚圓滿。

 

十二點、一點、一點半,她還是一直守候在校門外的小小角落,似乎沒有跟煙仔見到面,等等應該就準備要去搭兩點的交通船離開鳥嶼。

 

「妳好,請問妳是煙仔的媽媽對吧?」於是我緩緩地走出校園外跟她打了聲招呼,她戴著墨鏡,身子縮到從校園內看不到的位置。

「恩...對,請問我這樣會造成你們困擾嗎?」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。

「喔...不會啦,我只是想說過來看妳一下,老師有稍微跟我說過一些你們的事情。」我走到她附近的牆邊坐了下來,不敢直接面對她。

我簡單跟她自我介紹自己是已經屆退的替代役男,在這裡已經服役將近一年,也跟她聊了一些煙仔平時在學校以及村子裡的生活狀況。

 

「你現在是住在馬公嗎?」我好奇地問到。

「沒有,平常都在台灣工作,有安排休假的話才會回來。」

「恩...辛苦了。其實...煙仔他還是想跟你見面的,只是你知道,他爸爸不允許......」我小小聲的講。

「我了解。」

「其實,學校老師們跟我也都很希望你跟煙仔能有多一些好的接觸,只是有時候卡在妳跟煙仔家的中間,真的有點不知該怎麼去幫助妳們。」我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希望讓煙仔的媽媽不要灰心。

「我了解,其實你們能讓我在這裡遠遠看著他,就很感激了,我上兩次回來都沒看到他。」

煙仔的媽媽都是偷偷跑回鳥嶼探望煙仔,其中一次因為全校性活動師生外出,另一次則是煙仔生病請假回家,因而兩次都錯過與煙仔見面的機會。

其實,昨日她也有來學校看煙仔,但被煙仔的親戚看見,回去後爸爸便警告煙仔不許再與媽媽有接觸。今天,她特地站在遙遠的校門外的角落,不過她知道這個位置只要煙仔走出教室門就可以遠遠望見她。

 

「現在已經好多了,以前連鳥嶼都回不來,我只能在歧頭眼看著往鳥嶼的交通船開離港口。」當時她一但在歧頭準備登船回鳥嶼,便會被煙仔家的親戚認出來,接著她就會接到電話,告訴她回來鳥嶼不會比較好。

 

她跟我朝著同一個方向坐在牆邊,我摘下眼鏡,揉了揉雙眼,深深呼了一口氣,天氣熱得讓人胸口悶。

 

「時間差不多,我該準備坐船離開了。」她瞄了一下手錶說著。

「我可以跟妳擁抱一下嗎?」說出這句話的時候,斗大的淚珠已經鎖不了。

「哎,你不要這樣啦......」戴著墨鏡的她也用手摀住了臉。

 

我們給了彼此一個真誠的擁抱。

「我覺得妳真的很辛苦,我非常難過,希望妳加油。」擁抱時我告訴她我當下的感受。

 

帶著略紅腫的雙眼走到海岸邊,我緩和一下情緒後回到校園內繼續執勤。

煙仔爸媽彼此之間的心結,我可能無法幫上什麼忙,只願能讓她在感到脆弱時,或許有機會想起,她其實不孤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