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 

DAY 325 退役

 

那天我以非常張加霖的方式退役了。

 

「加霖,你明天是要去縣府一趟嗎?那可不可以請你幫我送東西去給主計?」

役期的最後一天,我帶著離職程序單以及搞不清楚多少份的報表,坐七點的船離開鳥嶼,前往馬公辦理退役。

 

有四個小朋友今天也要去本島參加比賽,於是我跟朋友借了一台車,我辦完手續後,就可以開車載他們去比賽跟閒晃,只是我沒想到的是朋友竟然借我的是一台BMW(人生第一次開雙B...),雖然是台老車,但我坐在駕駛座上依然十分戰戰兢兢。

 

「我去後面影印一下資料,你可以在這裡先坐一下。」主計這麼告訴我。

九點半不到我便踏入位於縣府二樓的主計處,辦公室的環境其實非常糟糕,每一張桌子都比我們學校最亂的老師的桌面還亂,約五十個人擠在大概七十坪大的空間內,我從沒做過辦公室工作,但這情景著實讓我窒息。

 

Accounting Section(會計科)、Final Accounts Section(決算科)、Statistics Section(統計科),還有一個忘了什麼科,坐在其中一的無人的座位上,我以為時間仍十分充裕,最晚中午十二點送午餐去給小朋友們吃,應該就可以趕在一點前到比賽場地,我心裡這麼盤算著,並坐在位置上默默地觀察辦公室內各種對我來說挺新鮮的場景。

 

沒想到一等,就是一個小時多過去。

 

退役程序其實滿簡單的,就是教育處蓋個章,然後再到校外會領取退役證明。

「學弟,加油。」我瞄了一眼校外會辦公室牆上的時鐘然後轉身離去,十一點半。

 

「敏瀞!我要租六個餐盒!然後借我打電話叫涼麵,我手機壞了。」我衝進海洋公民基金會的辦公室大喊著。

手上東西一放,趕緊拿起話筒撥給餐廳訂餐。

「嗯,我要六份涼麵,等等拿餐盒去裝。」

 

簡單告別敏瀞後,我驅車飛奔去取餐,並及時地把涼麵送去給小朋友們吃,下午的比賽則一路順遂。

不過午後我發現自己的保溫杯不知跑去了哪裡,最後歸納出它應該是被忘在地質館,決定下次再過去拿,我把這件事惦記在心上。

 

 

「呼——」下午五點我陪學生搭船回到鳥嶼後,坐下來喘口氣,打開背包準備整理今天的東西。

才正想要拿出退役證明來去跟老師們報喜的時候

「屎了,我用來裝退役證明的夾鏈袋跑去哪了?」

該死,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到底什麼時候有把杯子跟夾鏈袋放到什麼地方。

 

我飛快地在腦中回憶今天跑過的所有地點

「7-11、地質館、圖書館、縣府、燦坤、基金會、餐廳......」

啊!基金會...

 

我趕緊用電腦傳訊息給基金會的朋友,於是她便回傳了這一張照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