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 

DAY 160 新住民們的家

這次的放假,希望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閱讀,同時去一些之前就一直很想去的地方:小島家、安書宅。

 

進到小島家後,我脫下黑色毛帽。

「一份雨後拼盤,紅茶熱的,謝謝。」我跟站在櫃台的大智點完餐後,稍微想了一下。

「你認得我是誰嗎?」我有點厚臉皮地問著。

只見大智一臉疑惑,他可能連提取記憶的時間都還來不及,我又接了下一句:

「我是唐唐那個朋友啦,鳥嶼的替代役,你之前加過我FaceBook好友。」

「你照片裡面太黑了!」大智這才恍然大悟過來。

 

事實上我也不算是個非常健談的人,很多的時候我就是在一旁聽,聽大家都聊些什麼,可能像個小學生一樣,聽到一些新奇有趣的,就會想一直聽下去,偶爾插個話,刷一下存在感。但今天我決定坐下,把手頭上未完成的書拿出來,好好地讀它。其實可能也是因為沒有人說話給我聽。

 

「張先生,你的外套好了。」電話那頭拉鍊店老闆娘略帶厭世的語氣。

今天上午我從文化局圖書館走出來,準備穿好羽絨衣抵禦東北季風大軍之時,赫然發現,羽絨衣的拉鍊頭被拉斷了。也因此我下午被迫得將外套留在店內修補,任憑冷風在我身上撒野。那店就在安書宅的附近。

 

”主人不在,可能是去運動、吃飯、看電影、XXX......“ 書桌上的字條是這麼寫到的。

若要買書,請自己來,把錢投進小箱子裡,在便條上寫下你帶走了哪一本書。

這兒的空間不大,或許三坪不到,書宅主人其實只是想在小島上開一間書店。開一間書店,就是這麼簡單而已。

「每間圖書館都一樣,讀者不斷地減少,我們都漸漸習慣於快速的、直覺式的接收資訊的方式,影片、短文之類的。」曾有一位任於圖書館館長職的朋友這麼跟我說過。

現在我們的閱讀習慣已經被徹底的改變,網路、平板,在家裡就可以輕鬆地獲取我們想要的內容,加上習慣於接受片段化的資訊,現在能手中捧著一本書,好好地坐上一個下午的機會,似乎越來越少了。環顧了宅內一圈,我抽出之前在鶵鳥就曾被它所吸引的《花嶼村2號》,坐下倚在小小的書桌上,跟著作者一起跳入那個我還沒去過的離島——花嶼,湛藍的大海之中。

 

正當我游得出神,宅主便回來了。

「嗨!是誰來啦!?外頭好冷。」藹文很有朝氣得走進來,頭戴毛線帽,身上罩著一件藍紫色的冬季外套。

「哈囉,你好!我第一次來。」我抬起頭來,微笑跟她打了個招呼。

藹文逕自走入廚房整理起東西,我繼續安靜地坐著閱讀,彷彿一切都只是日常,很安靜,只剩下穿透紗門吹進書宅的風聲,跟廚房內瓷器互相撞擊的聲音。

外頭又響起了機車引擎的聲音,這次走進來的豈不是下午還在店裡的大智嗎。好像是來收個貨,順便閒聊一下,反正澎湖的冬天嘛,觀光淡季剛好就是讓店家休息養生的好時機。

「我現在已經學乖了,冬天就是要勇敢的關店休息,反正也沒什麼客人會上門嘛。」

三人隨興地聊著,三個都不是本地人的新住民。

 

啊!吃飯時間到了,該拍拍屁股準備散會。

「那我要買這兩本書!」我拿著員貝誌跟花嶼村2號給藹文。

「兩百二......,算你兩百啦!花嶼村2號三百四......,啊通通算你五百好了啦!」

Deal. (後聊天才知道,安書宅新書皆以原價販售,藹文覺得我人雖在鳥嶼但願意買員貝跟花嶼的書,所以動容。)

 

“如果你使用了空間,卻沒有買書或投入使用空間的費用的話,那我們能繼續用留言本交流的機會就越來越小了......” 書宅小桌上的留言本裡面是這麼寫的。